韓國的西式風格婚禮:滿足你的所有幻想
korea-wedding-ceremony-photoshoot-39
 

韓國的西式風格婚禮:滿足你的所有幻想
How to Plan a Korean American Wedding Ceremony
  最近幾年韓風來襲,相信看過韓劇的女孩們,都很嚮往韓劇中漂亮浪漫的婚禮,而一般來說,現在韓國的婚禮都是走西式風格,與台灣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,這邊來向各位介紹韓國西式婚禮的特點,這樣將來如果有機會參加韓國歐霸跟歐膩的婚禮時才不會失禮喔。

賓客入席 Guests seated
  在韓國參加婚禮時,賓客應該避免穿著白色的衣服,因為新娘會穿著白色的婚紗。有些人可能會好奇電視上看到有人穿著韓服參加婚禮,這個在韓國來說蠻常見的,通常穿著傳統韓服的都是新人的親戚,所以如果您是新人的朋友的話,就以適合你身分的打扮就可以囉。

收禮金 Gift money
 
  韓國與台灣有著相似的禮金習俗,然而存在著一些細微的差異。韓國人通常使用白色的信封袋作為禮金的包裝,這種做法象徵著婚姻的純潔與神聖。在信封的封面上,通常會寫上「祝華婚」或「祝結婚」的祝福語,而賓客只需要在信封後面寫上自己的名字和與新人的關係即可。

  與台灣不同的是,韓國人在包裝禮金時傾向於使用單數的金額,例如三萬、五萬、七萬、十萬或十萬以上的韓幣。包禮金這件事情在韓國非常重要,因此如果擔心失禮,很多人會選擇准備禮物來代替禮金,這樣不僅不會失禮,還具有很高的意義。

  最後,在收完禮金後,收禮人員會給賓客「餐券」,這些餐券非常重要,在用餐時必須憑著餐券才能享用美味的餐點,因此請務必妥善保管餐券。

新娘休息室 Bridal lounge
新娘休息室
 
  新娘休息室是婚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。在婚禮開始之前,新娘子將在休息室中等待賓客的到來,這段時間中賓客可以與新娘打招呼或拍照留念。休息室通常會被裝飾得非常美麗,對於新娘的好朋友來說,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去捕捉美好回憶。

觀禮 Watch the ceremony


  韓國的婚禮非常準時,一般持續約兩個小時,包含結婚儀式和用餐時間。因此如果賓客沒有準時到場,將會錯過新人結婚儀式的時間,被譽為「快閃式」的婚禮。

  在觀禮期間,走道兩側會分為男方賓客和女方賓客,座位沒有經過編排,可以隨意入座祝福新人。每個走到前都會有個證婚台,這個證婚台是用來讓證婚人為新人證婚。整體來說,韓國婚禮布置華麗大氣,讓人嚮往。

雙方媽媽進場 Both mothers enter
 
  新人進場前,會先邀請雙方的母親進場,穿著傳統韓服,習俗上男方母親穿著藍色韓服,女方則是穿著粉紅色韓服,母親們牽著彼此的手進場,展現出一種端莊又典雅的氣質。在司儀的引導下,雙方母親會在舞台上進行點燭儀式,這些點亮的蠟燭也象徵著婚禮正式開始。

新郎&新娘進場 The bride and groom enter


  再來就邀請帥氣的歐霸,新郎倌進場,在眾多親友的見證下來到紅毯前方,浪漫的氣氛洋溢整個會場,接下來爸爸會牽著新娘子走進會場,並將寶貝女兒交付給新郎官,這時候,過程是既感動又溫馨。

證婚儀式 Wedding ceremony
 
  新人一同來到舞台上,這邊要進行的是證婚儀式,通常會請長輩或者是公司的主管等等,來擔任證婚人,當新人喊出我願意時,並交換戒指,宣告兩人將結為夫妻,攜手一輩子。

祝唱 Sing
 
  婚禮中一個特殊而感人的橋段是新人邀請身邊的親密朋友獻唱歌曲。這個橋段對朋友而言是個榮幸的機會,能在新人的婚禮上獻上自己的祝福,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。當然,如果沒有朋友能獻唱歌曲,也可以安排唱歌跳舞的表演或其他形式的娛樂,例如"整新郎",以增加婚禮的活潑氣氛。

給父母和來賓行禮 Bow
 
  再來是整個儀式中最催淚的部分,新人會向雙父母拜別問候,新郎倌會呈現跪姿,而新娘子站著,兩人一起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,每一個擁抱都是最感人最誠摯的,當然也希望未來新人會延續爸爸媽媽的愛,共建美滿的家庭。

新郎新娘行進 The bride and groom enter
 
  最後兩個人手牽著手在大家的掌聲祝福中走過紅毯,也代表著整個儀式告一段落,看完整個流程是不是覺得很冗長,其實整個結婚儀式大約30分鐘,比起台灣要第一次進場第二次進場,韓國新人只要進行上述的儀式就圓滿完成。

丟捧花&大合照 bouquets and group photo
 
  儀式結束後,就是與新人大合照時間,依序親戚、朋友、同事等等與新人進行合照,通常人數眾多,畫面相當壯觀。  
  在韓國有一種說法,婚禮上接到新娘捧花的女生,必須在半年內結婚,不然三年內會結不了婚,所以要事先和接捧花的人商量,其他人靜靜地觀看,只有一個人去接捧花是韓國婚禮的一大特色。如果不小心接到的女生,也不用太擔心,發表你想要結婚的宣言就可以囉~

用餐&回家 Dining & Home
 
  通常韓國的婚禮儀式跟用餐地點是分開的,只有拿到餐卷的賓客才能到餐廳用餐,用餐方式採自助式為主,有韓式料理、西餐、生魚片等等,如果有機會去的話一定要吃吃看“宴會麵”,這個是只有宴會上才會出現的,有長壽的意義,相比台灣一般的喜宴,韓國的賓客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比台灣有更多的選擇性,當然用餐時可以和朋友一起坐,避免掉與不熟的人一起用餐的尷尬。

  在台灣喜宴上會在最後等待新人來敬酒送客,韓國則沒有特別規定敬酒的部分,有些賓客用完餐後就會回家,當然也有些新人想要跟好朋友們打招呼感謝他們蒞臨,會換上韓服來跟賓客敬酒,之後會進行韓國傳統儀式,所以簡單來說,如果用完餐後都沒看到新人也不用太驚訝,因為他們在進行儀式。

  看完上面的介紹,您可能會認為韓國的婚禮比起台灣的婚禮更為簡單方便,但事實上,台灣婚禮的每個流程都有其獨特的意義。同樣地,韓國婚禮也各有其獨特之處。這些差異只是由文化的不同而造成的,因此如果有機會參加韓國婚禮,請記得讓新人感受到台灣熱情的同時,也要保持我們的禮貌,一起為新人獻上最美好的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