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歸寧」流程大解析


  女子出嫁之後回娘家稱為歸寧,又稱「回門」、「作客」、「返外家」,主要的意義是表示新嫁娘「成家不忘娘」、不忘本。
  雖然歸寧是在婚禮後才舉行,但仍是屬於婚禮儀式的一部分;歸寧通常沒有時間內的限制,快者婚後三天、四天、六天、十二天、滿月,最遲四至六個月均可。

流程與注意事項


以下,小編將歸寧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項統整給準新人們參考:

禮俗上,新娘的弟妹應先到新郎家請新郎和新娘一起回娘家,但現在多在婚宴當天以口頭邀約或宴後電話聯絡,新郎請務必帶禮物,到娘家時讓新娘引新郎入門,再一同拜祭祖先,隨後再拜見岳父岳母,表感謝成意。

準備禮品
  禮物如橘子、蘋果(甜蜜)、香蕉(招呼)、椪餅(或以椪柑代替,即象徵肚皮會脹)、酒水等偶數為宜;現在都用簡單水果代表。




  北部依習俗需帶2種不同的餅,分別是酥皮餅和青仔皮,讓岳父母送給親戚朋友,告知他們新人已回娘家作客。南部則沒有送餅的習慣,只需帶伴手禮。
  女方家在歸寧的第二天會準備「歸寧宴」招待女方親友,宴中介紹女方直系尊親及旁系尊親等,讓新郎一一稱呼,「成婿之禮」才算完成。

歸寧宴
  客家則有另一習俗,新娘也備紅包數個送給父母、祖父母、伯叔、兄弟姊妹等親人,收受紅包的親人要加添一點錢回贈新娘,宴席中,新郎要坐大位,且由新郎先動筷,其他人才可以動筷;退席時,新郎需置一紅包放在桌上,俗稱「壓桌禮」,其金額約當天一張桌席的金額。

  初次歸寧,習俗上新人需在天黑前趕回家,意指能生男孩;而女方家也會回禮「帶路雞」和連根帶尾的甘蔗二根(兩方甜蜜,有始有終)、紅圓、米糕(如膠似漆)、麵桃等,而現今為了方便新人,很多人都在結婚迎娶時就順便放在喜車一併帶去新郎家。第二次以後的歸寧同於一般回娘家即可,無需再次宴客。

  時至今日,女性自主意識高張,嫁出去的女子回娘家已經不如以往困難,但婚禮習俗中的歸寧仍然是新婚夫婦必需遵守的儀式,除了讓娘家進一步認識女婿之外,也是女婿與娘家交流情感的好機會喔!